2011-08-03

你的國籍不是台灣 !!


據說,以楓葉為國旗的這個國家很美~
我一直很想去看看。

決定要去美東的時候,在台灣剛好看到進加拿大不用簽證的消息,真是開心~
我想這一趟旅行,冥冥之中,老天爺幫了很大的忙。

紐約課程結束後,我想去加拿大的呼聲在我心裡愈來愈大,
於是,我說:走吧 ! 去看看尼加拉瓜大瀑布吧 !!

後來,當我坐了七個小時的車,從車上看到這幾個加拿大字,看到這楓紅的葉子,
說不上來的感覺,一個我從未去過的國家,既陌生又興奮,想到可以在護照上多一個國家的入境章,就覺得很美好。
就在大家如魚貫耳的排排隊等檢查護照入境時,我的問題出現了........




海關人員看完我的護照後,他說:這不是台灣的護照,你必須要有簽證 !
真是晴天霹靂,這不是台灣的護照,那是哪裡的護照呢 ??
我用這本護照已經將近十年了,我不是台灣人? 那是哪裡人 ???
真是啼笑皆非,
海關說:Republic of  China 是 China,不是Taiwan
因為護照裡國籍這一欄寫的是Republic of  China ,只有在出生地上才寫 Taiwan,
所以,Taiwan不用簽證,但是China要簽證。
於是海關給我兩條路,
一是回去紐約,
一是補一張臨時「加簽」,收費200加幣 !

這兩條路,我都不能接受,
我們都知道大陸拿的是紅色封面的護照,寫的是 People's Republic of China,
但是世界上還有很多人不知道 People's Republic of China 和 Republic of  China 有什麼不同 ?
因為 China 就是 China !!
因為 Taiwan 才是 Taiwan !!
站在加拿大海關,我第一次體會什麼叫做國際孤兒,國家的主權有多麼重要 !
政府到底都在做什麼 ??

我一直跟海關解釋台灣和大陸的不同,我的國籍台灣並非大陸,
但是海關說了一句我無法反駁的話,
他說:你的國籍寫的是 China 並非 Taiwan
Taiwan 只是你的出生地。
聽到這句話後,我知道我怎麼解釋也沒用了,
或許,他無法辨別台灣和大陸的不同,是他專業上出了問題,
但是,在我護照的國籍上看不到台灣的字樣
卻是不爭的事實,
我很難過,難過的不是海關的不專業,
難過的是自己國家,模糊不清,得不到國際的認同和尊重。
每次看新聞都無法理解的議題,這一次親身體會,終於懂了~

就這樣折騰的半小時後,我們最後付了錢,
原因是,這一次的旅程、這一個儀式應該要有個 Happy Ending ......

只有三天功效的臨時加簽,市值200加幣,
但對於 Happy Ending.......

無價吧 !!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